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

非關男女


上一篇有點太嚴肅,這次寫點輕鬆的。

時間:某天中飯過後的休息時間
地點:托兒所小班教室
「含含,我可不可以跟你玩?」小元問。
「不行。」含含毫不猶豫的回答。
「為什麼?」小元不死心。
「你剛剛弄到融融,沒有跟他對不起。」
融融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,渾然不知自己突然成為事件的中心,話題的焦點。這時的他正拿著一台小汽車,一邊在地上滑著車跑,一邊「咻!咻!」的叫著。
小元聽了,立刻走跑到融融面前,對著融融說了聲:「對不起!」然後馬上回到含含身邊,再問了一次:「我可以和你一起玩了嗎?」
含含沒搭理,小元發揮耐心,一直一直的問,直到含含旁邊的小雲聽不下去,對著含含說:「含含!小元在跟你講話!」
含含頭也不抬,只說:「不行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融融沒有回答『沒關係』。」老師規定道歉的時候,對方一定要回答「沒關係」來表示接受,否則大多數的孩子會隨便說聲對不起,虛應其事而已。
小元再次對著融融說:「對不起!」,可是融融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,只顧著玩車,小元急了,大聲的對著融融說:「融融,你要說沒關係!」
融融看著大哥哥,全然接受指令的說:「沒關係。」
小元回過頭,對著含含大喊:「含含!融融說沒關係了!我可以跟你玩了嗎?」
「不行。」
「為什麼?他已經說了啊!」
「太小聲,我沒聽到。」
小元這次抓著融融的臉,對著融融說:「融融說沒關係,要大聲點!」
融融非常配合的大聲說了:「沒關係!」然後轉身去追跑了老遠的車子。
小元跑回含含身邊,「可以了嗎?我可以和你玩了嗎?」
終於,含含回答:「可以了!」
在一旁收拾教具的老師,也是我的二姊,從頭到尾一直憋著氣,不敢笑出來。
當二姊轉述這段插曲時,她的第一句話是:以後誰當含含的男朋友,會非常辛苦。

這幾個不滿四歲的孩子的童言童語,當然不含男女情慾,可是依舊可以具體而微的看出男女間的關係互動,一進一退,一強一弱,一攻一守。
有人把男女關係比喻成一場探戈,有人跳的盪氣迴腸,有人技術性強,卻缺乏感情,當然也有人自己樂在其中,可是卻苦了同伴。
有人將男女關係比喻成一場戰爭,不是有句話”All’s fair in love and war”嗎?有人戰略性強,有人後給補充足,有人攻守俱佳,更有人喜歡攻城掠地;另一方面,也不乏有人出師未捷身先死,有人搞不清處狀況,誤中流彈,提早打包回家,當然也有人還沒開戰就先準備白旗,繳械投降。
是選擇跳舞,還是喜愛打仗,就看個人對人生的態度與期許。各位,你是屬於哪一種的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