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小時候身體不好,三天兩頭看醫生上診所,發燒、流鼻水、扁條腺發炎,凡是小孩子該生的疾病,該有的癥狀,我全得過。前些時候,阿姨還開玩笑的說:「你小時候一天到晚生病,又不肯好好吃藥,你媽恨不得掐死你,丟進河裡餵魚去。」我回頭看看媽,她只是眼睛帶著笑,沒反駁。
既然身體欠佳,當然待在房間裡的時間多,沒事幹,就只能翻翻家裡幾本書,所以在我們家人的印象裡,我是個愛讀書的人,可是從來也沒人問問我到底念進了多少。
不過,我是真愛書,喜歡它的觸感,氣味,那種感官式的特別,讓我在開啟第一頁之前,就已經開心。若你在小時候問我長大想要做什麼,我的回答會是書店店員。想想看,多好啊!不但天天與書為伍,還有看不完的書,只要偶而回答逛書店的人一些問題,收收錢,將書本包起來,然後遞給客人,不就成了?
那個時候年紀小,幼稚,不懂得店員是計時的低薪階級,而且這樣混水摸魚依然是會被炒魷魚的。
我生平拿到的第一件生日禮物也是書。
小時候家裡情況差,兄弟姊妹多,所以從來不時興過生日,可是有一年,一本書就這麼遞到我前面。
當時的情景我已經不太記得,我想應該是小學一年級吧!八月的晚上,外面應該留有一些炎夏的餘溫,可我們住的是老房子,陰陰暗暗的角落裡,早已經透出了清涼。哥哥姊姊們應該還在外邊玩耍,爸媽在聊天,不一會兒,而我就被叫進客廳。
爸爸坐在沙發上,半邊臉掩在黑暗中。他前傾的將桌上的書本拿起,座墊咿咿啊啊的響。
「來,拿去吧!」
我傻了,這是什麼?
在一旁的媽媽接著說:「是給你的,生日禮物。」
我看著書,看著媽媽,彷彿聽不懂似的,然後再望向爸爸。
爸爸臉上只帶著一抹淺淺的笑,似乎比我還清楚我心裡的震盪。「中國偉人傳記」封面上寫著。
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,只能輕輕的說聲:「謝謝!」然後走出客廳,紗門碰的一聲在我後面關上,我坐在院子裡的小臺階,等著哥哥姊姊回來好獻寶。
大家看著我手裡拿的東西,嘴裡沒多說,可是我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。
「哇!是書ㄟ!」
「是爸爸買的。」
「為什麼她可以拿到?為什麼我沒有?」
「給你,你會看嗎?」
「你看,我就說爸爸對她最好!」
是啊!我是很得意,誰叫我愛看書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很少看到這樣描寫書的文章,很深刻,不造作。難得的佳作。你的作品文學性很強,要多寫,然後找伯樂出一本書,才不枉你的才華。

    回覆刪除